close
很多還沒有小孩的藥師常常有個困擾
就是在發小朋友糖漿或抗生速懸液時
家長會問 " 請問是甚麼味道?"
這麼多瓶,可不可以加在一起喝?
抗生素為什麼要冰?不冰可不可以?

在眾多的問題中,
大部份可樂都能回答
只有 " 是甚麼味道 ?" 這點
可樂真的無法回答
更何況可樂現在的單位是兒童醫院
應該要對糖漿製劑更了解才是
除了劑量之外,我捫也要試試看味道如何?

我捫組長申請了一批糖漿製劑
在星期二的讀書會中
大家一起來試喝

今天的品項有兩種抗生素
安滅菌糖漿用粉劑   
Augmentin Powder for Oral Suspension 2800 mg amoxicillin & 400 mg clavulanic acid/35 mL/btl
 

萬博黴素懸液用粉  
Amolin Powder for Oral Suspension 25 mg amoxicillin/mL, 60 mL/btl


還有舒痰液Soltan、速熱寧Sconin、安佳熱Anti-phen、鼻福糖漿Peace、滅喘淨液Meptin、驅特異Zyrtec等

   

     


一開始請兩位年輕藥師來泡抗生素
所謂的 " 泡",不是泡澡喔,這是我捫藥局的古老笑話了
因為以前在總院藥局發藥都會很趕很忙
都只會簡單問一下" 抗生素會不會泡? "
有些阿嬤會覺得很奇怪 : " 為什麼中耳炎要泡澡?"
其實泡抗生素的意思是要用冷開水依照建議方式沖泡成一定濃度的糖漿
我捫每天可能會講上好幾十次的抗生素衛教
但是不一定會泡,像可樂根本沒機會試試看
有一次一個小朋友要看牙醫,馬上要吃藥
帶她來的阿嬤又不會泡,只好藥師幫她泡,
馬上就出糗了,因為沒有先輕拍瓶身,把粉末拍鬆
所以水一加進去就固定在瓶底了



照片中的兩個美眉一人負責一瓶
馬上發現安滅菌很容易殘留在瓶身
而+V學妹在泡萬博黴素時,第二次加水時超過標線
一旦超過標線,濃度就會不同
所以真的事不簡單啊




我捫準備了很多小杯子來試喝
但是最重要的是一大杯開水
可以在各種藥物中沖淡味覺
更重要的是,有些藥水真的很噁心
喝起來不管是調味的甜度、味道都有被嫌棄
有一些口感超差的,像速熱寧太濃稠了,喝起來怪怪的




安滅菌泡好之後用鼻子一聞
天啊!!!有夠臭的,像是沒有冰有點壞掉的草莓優酪乳
喝起來也噁噁的!

鼻福白色的瓶子,裡面藥水是鮮黃色的
光看那個顏色就覺得很不舒服
有學妹盯著杯子裡面的鼻福,發呆裝死將近二十分鐘

大部分的人評語差不多
不會各體不同,忍受度也不同,有時連喜好都有點差
像有研究生學弟就覺得安滅菌不錯

不過大家一致好評的是滅喘淨
有人說它像沒氣的雪碧
我到覺得像有點沒氣的香檳,連顏色都有點像
深深受到推崇



可樂工作時的矬樣,帶著有色鏡片的可樂,這樣上班就不用化妝,呵呵

這就是我捫的第一次神農會
大家都很興奮,玩得很開心
應該不久就會有第二次的神農會
畢竟我捫能喝的糖漿藥水還很多呢!
所以應該會有趴兔、趴三吧!

有趣吧!
工作中另一種樂趣!

藥品照片摘自台大藥劑部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chdori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