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早我捫就訂好了票,但是一直沒有聽周遭的人提起
本來想,該不會已經被淡忘了吧



當我捫騎車到了台大體育館附近
陸續看到人潮,原來我捫不孤獨



雖然人很多,但是大家都異常的守秩序
完全沒有推擠的情形發生,你會感覺到很平靜安詳的氣氛
突然小麋鹿告訴我他看到他研究所學第
我才告訴他我懷疑剛剛經過我身邊的是我一個大學同學
很久不見的人,這一刻,我捫都聚集在這裡
我,淡淡的
笑了

進到場中,親切的服務人員引導我捫座位
主辦單位怕早來的人無聊,還放了一集台灣啟示錄,
有關寶哥跟他的家人、朋友
中間還穿插著寶哥的歌曲
看著看著,我竟然鼻子酸起來,眼角已經濕了
這是我沒有想到的,
在這一刻,我是這樣的懷念寶哥

寶哥是1988年出道,當時可樂是小學生
而國中時,可樂第一次偷偷跟同學去聽演唱會
就是因為寶哥,
雖然回家後免不了被罵一頓,但是還是很開心
能夠這麼近距離的看到偶像

主辦單位很貼心,在螢幕上打上了歌詞
我捫可以一邊看歌詞,一邊跟著唱
看著看著,我才發現寶哥的歌為甚麼跟別人不一樣
因為他的文字很棒,而且很多時候是激勵的詞句
跟一般的小情小愛很不一樣

而他寫戀愛的歌,
不寫愛啊,情啊,
反而告訴他當時的女朋友" 湖心草深長"

他像個詩人一樣,寫出來的歌
就像一首一首的詩

"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 稀少的葉片顯得有些孤獨
偶爾燕子會飛到我的肩上用歌聲描述這世界的匆促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 枯瘦的技幹少有人來停駐
曾有對戀人在我胸膛刻字 我彎不下腰無法看清楚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 時時仰望天等待春風吹拂
但是季節不曾為我趕路 我很有耐心不與命運追逐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 安安靜靜守著小小疆土
眼前的繁華我從不羨慕 因為最美的在心不在遠處
"  

這樣的歌詞,真的是很美,
光是用看的就覺得很平靜、好安詳,
加上寶哥清亮的歌聲,
真的是天籟


寶哥的媽媽曾經勸他不要寫太難懂的歌
以免不能被大眾接受
寶哥說:簡單的讓別人唱,難的就交給他了


他真的是很有想法的人
他好像不怕當兵會失去歌迷
像當時的小"貓"隊就有逃避兵役的爭議
但是寶哥沒在怕的
也因為這樣,好像是在一場跨年吧(或其他演唱會)
那時他還在當兵,民生報用直升機將他載到現場
當時真正造成轟動

可樂當時雖然年紀小
但是已經深深的被影響了
除了在國中的國文課作文,常常拿到高分
上了高中,第一個參加的社團是女聲合唱團
第二個社團是校刊編輯社團
當時可樂寫的文章也是標榜不寫愛情的
重視的是文字的精煉
以及實驗性質的排列
我不得我不承認
那段日子,真的很有趣,也很有意義

上大學,由於可樂念的是私立的醫學院
即使非醫學系,仍然要負擔龐大的學費跟生活費
不想跟父母拿錢,以至於需要花很多時間打工
而且功課又很重,朋友也要顧
所以整各大學時間,我辦法關心娛樂界的事情
而在1997年歲末,聽到寶哥的噩耗
當時是嚇到了,但是真的很抱歉,因為還年輕
對於死亡
我不是太瞭解



今天來到這裡,我才真正的體會到
我所受的影響,不只是我的文學創作
甚至後來迷戀五月天,有一部分也是因為寶哥
而且到今天才發現,原來五月天的歌曲
跟寶哥的音樂,真的很相近
這一刻,好親切
原來,音樂無國界
五月天在報導中也提到寶哥對他們的音樂的影響
可以跟自己的偶像,一起追念
很奇妙的事


這是我見過最守秩序的音樂會,
因為有宣導音樂會中,不可以錄音
在可樂周圍,我沒有看見有人拿手機偷錄的
(上次聽五月天演唱會就有,超氣的,不乖,亨)
也是年紀最大的音樂會
大部分的人都是根可樂差不多的人
我捫也看到四五十歲的夫妻一起來參加
會讓這樣年紀的人,週末了還趕來小巨蛋
雨生,大家都是來聽你唱歌的


很巧的今天是阿飄月的最後一天
所以我一直覺得寶哥有到現場
(雖然他是變成天使,不是阿飄)
聽台上的歌手唱歌,也聽我捫唱歌
不管台上是誰,我捫在台下的觀眾
也都一起跟著唱


今天的音樂會一開始是陶子的開場
本來以為他不會來了,結果他還是來了
她一定是這世界上前十名想念寶哥的人
看她大腹便便的,很心疼她
就算她今天沒開口唱,還是很謝謝她的聰慧
開場雖然簡短但是很溫馨

音樂會分成五個部分,
「雨生‧搖滾」、「雨生‧青春」、「雨生‧沉默」、「雨生‧詩人」、「雨生‧伯樂」

五月天是第一個出場的團體
阿信在歌曲的中間,說了一些感性的話
這時候,可樂又不自主的一直哭
這才發現,有多麼想念

一邊偷偷拿出面紙,發現坐我另一邊的女生也在擦眼淚
相信場內有很多歌迷已經哭到不能自己
多麼可愛,也許我捫平常是陌生人
但是這一刻,我捫很親近


楊培安出現時,我本來很看好他的聲音
因為他的高音很強
可惜他的表演不像是來懷念的
倒像是來嗆聲的
而且他的高音好尖銳
好幾次,我真的很想用手摀住耳朵
(如果有冒犯楊培安的歌迷,我只能說很抱歉)

而讓我驚豔的是,本來不知道有范范
他一出現,整個感覺都不一樣了
簡單的伴奏,配上范范獨特的嗓音
感覺好舒服喔
而范范很可愛的,竟然說出了他曾經夢到跟雨生結婚一百次
可愛到不行

我一直在想
會是誰唱"我期待"
果然不負眾望,是蕭敬腾
他還是用舊招,跟雨生用對唱的方式表現
當他再唱的時候,我才發現為甚麼都是高音
而對楊還有對蕭的喜惡不同
我想在於蕭的高音跟寶哥一樣是溫暖的
而蕭是豐富感情的
寶哥的是無限純真的
反觀楊的高音,只是在展現他友多厲害
但是聽起來卻不舒服

本來對蘇打綠沒特別感覺
但是,青峰頂著一頭跟雨生一樣的金髮
戴著大大的黑框眼鏡
清柔的高音,沒有他平常的陰柔
但是多了溫柔


壓軸的是張惠妹
他跟寶哥有密不可分的感情
我想,就算她在忙,也一定會來參加
阿妹這些年的聲音變得有點啞
雖然沒有剛出道時清亮
但是她真的很會唱歌,以為她已經唱不上去的音
竟然換了共鳴的地方,又向上爬了
不管是歌唱或簡單的肢體語言
都表現出亞洲天后的高度聲線
她唱了好多首,觀眾們都如癡如醉


音樂會的內容,我就不多寫了
因為新聞有報導了
想知道歌單內容的網友
我推薦一個部落格,我發現她很仔細的寫出歌單了
可以連過去看看喔
又或許想聽聽看今天的歌
有人很辛苦的整理出來了,可以連絡去聽聽歌


音樂會結束後,大螢幕上是寶哥熟悉的笑容
很多忍不住的人
趕快拿出相機來拍照
可樂也趕快拿出來拍



這是寶哥熟悉的笑容





可憐的小麋鹿被切到臉了,秀秀

    


看看現場有多少人啊


  



好多電視台的SNG車來報導,


 

很高興我有來音樂會
寶哥,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chdori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